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讲礼

急中生智的开场白

戴晓雪 2017年08月29日

随着中国企业国际化,中国企业家和高级经理人对于商务演讲技巧和国际商务礼仪知识的需求逾显迫切,因此,本刊特邀请戴晓雪博士开设“讲礼”专栏。戴博士在美国哈佛大学任教多年,是演讲和商务礼仪领域的专家,现为专门为企业高管服务的演讲与礼仪教练。

《财富》(中文版)——前年我在《财富》(中文版)写过一篇题为“你的开场白‘放电’了吗?”的专栏文章,主要讨论的是开场白的设计。但是,有时尽管你事先做了精心设计,可在你上台之前却杀出了个“程咬金”,或不知突然从哪儿飞来一只鞋。这时,如果你还是按原来的开场白照本宣科,就会被人看上去憨憨笨笨的,但假如你能够当即来个“脑筋急转弯”,积极主动应战,对现场听众来说,那才叫刺激好玩,才体现出你有即刻“私人订制”的智慧。

马云是个特别会借开场白说事儿的主儿。一次他去云南大学做讲演。在他之前,已经有四位登过台了。马云上台便说:“我前边演讲的这位张博庭先生,笔名叫‘水博’,就是关于‘水’的博士的意思。(笑)以上四位分别就有关怒江水坝话题进行了演讲,讲得都很精彩。何祚庥、陆佑楣两位分别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方舟子是生物学博士,张博庭据我了解是硕士。我是什么‘士’,你们知道吗?—我,啥也不是。”(大笑)“可云南大学门口今天立了一块广告牌子,上书‘司马南,著名学者’。如果一定要把司马南说成是学者,当然不错。但我得附加声明:我这个学者,跟他们的那个学者是同一个‘学’字,不是同一个意思。他们是‘学有所成’的学,‘学有专长’的学,‘学贯中西’的学,我的‘学’字,只是表示司马南还比较爱学习的意思。”(大笑,掌声)马云利用谐音“士”、“博士”、“不是”和“学”,饶舌般地狠狠对自己进行了一番自黑。他是借前面发言者的余音发力,利用开场白让自己攒足了人气。

我在美国听过一个演讲,至今让我记忆犹新。当主持人隆重地介绍演讲嘉宾如何如何与众不同的学历之后,演讲者上台说:“I am educated beyond my intelligence”(爆笑),意思是“我受过的教育远远超过我的智商”,接着他巧借会议司仪的话题,谈论起有关教育的问题,显得自然风趣。

俞敏洪是个细心的人,他特别留心现场“状况”。一次他去同济大学演讲,看到自己的巨幅宣传照,立即抓到了开场白的灵感:“没想到同济大学的同学们把我如此‘高大’的形象放在大屏幕上,这就是理想与现实的差距。所以同学们看到我第一眼一定感到非常的失望(笑)……有人认为,一个人的相貌跟未来的成功会有关……如果这样的话,那就不会有马云和阿里巴巴,因为如果在座的同学认为马云长得好看,那一定是审美出了问题。(大笑)当然,这并不意味着相貌好看的人就做不成事情,比如百度老总李彦宏英俊潇洒,他也取得了成功。所以不管相貌如何,都能取得成功,只不过李彦宏和马云坐在一起吃饭时,他们通常不太愿意坐在相邻的椅子上,因为两个人的对照到了惨不忍睹的地步。解决的方法就是把我放到他们两个中间,起到一个良好的过渡作用,所以像我这样,相貌没有什么特点的人也能取得成功。因此不管是男是女,最重要的是自己内心世界的丰富,自己风度和气质的培养……”

俞敏洪把在现场看到、听到、感受到的场景和开场白结合起来,有一种入心入戏的效果,拿起当下活生生的材料临场发挥,不仅接地气,更容易引发听众共鸣,这类开场白一般都与场景有关。

泰勒·本·沙哈尔在哈佛大学开了门幸福学的选修课后,名震全球。北大把他请去做报告,沙哈尔老师那天受到热情宴请之后进了会场,他说:“非常高兴今天下午能到这里来演讲,人们都把哈佛大学称为北美的北大。对于我来说,在刚刚享受了美食之后,如果能美美地睡上一觉,是我最需要的。而偏偏在这个时候要向大家做演讲,对我来说实在是一大挑战。如果你们睡着了,我也不会过去把你们叫醒,因为睡觉也是幸福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我之所以会开设这门心理学课程,是因为曾经的我感觉非常的不幸福……”沙哈尔开头好像在家门口与邻家拉家常,让听众在情感上觉着舒坦。接着他借“兴”发挥,话锋一转,将开场白和他的“幸福课”做了无缝对接,实在高明。

我认识一位国内知名的教育专家,他的演讲常常在掌声中被要求“延时”。当我问及他的演讲秘籍时,他说,我的开场白常常是“刚才,我在路上遇到一个人/一件事”,台下马上会安静下来,期待他开始演讲。如果你不像马云那样碰巧之前有其他演讲者供你“回顾”,你可提一下时下热点、路上见闻及登台前遇到的听众,并把你最直观的感受表达出来,你似乎也能找到正确的切入点。

比尔·盖茨的爸爸老盖茨首次被儿子邀请去微软做演讲,老头又高兴又激动,他埋头几天准备了长长的发言稿,打算借此机好好聊一聊。那天当他兴冲冲地走上演讲台时,嘴巴还没张,台下二、三十岁的年轻人看到来了个糟老头,便纷纷站起来打算离开会场。老盖茨又着急又生气,他突然把抓在手里的讲稿一扔,蹦出一句:“没有我,你们今天都不会坐在这里!”这下可把台下的听众惊呆了,也逗乐了,“嘿,这老爷子还真有点意思啊”,于是又纷纷坐回原位。大多数时候我们不想遇到突发事件,因为它不容易驾驭,不过如果处理得好,就会化尴尬为“神奇”,引爆大多数听众的情绪,重新吊起听众的胃口。(BT365的网址是多少)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