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投资理财

沃伦·巴菲特讲述为何在美国投资是“赢家游戏”

Jeffrey Towson 2018年05月28日

这篇文章,讲述他关于在美国长期投资是“赢家游戏”的论断,基本包含五点。

我正在补写与沃伦·巴菲特共进午餐的笔记。

尽管如此,我还希望专门写一篇文章,讲述他关于在美国长期投资是“赢家游戏”的论断。这一论断很有说服力,基本包含以下五点:

论点1:如果你在150年前飞去美国,基本上没什么好看的。这个国家只有几百万人口和大片开阔空地。而现在,不过两代人的时间,这个国家遍布公路和基础设施,商业发达,生活丰富。变化之大,令人惊讶。

论点 2: 仅在巴菲特的一生中,美国人均GDP就增长了6倍。除了大规模的财富增长外,各方面的生活质量也在迅速提高。人们在出行、信息获取、通讯、医疗、娱乐和粮食安全等方面的条件都得到极大改善。每个中产阶级的美国人都比1930年世界上最富裕的人生活得更加殷实、富足。

论点3:他表示美国所有这些令人惊讶的进步都是因为“释放了人的潜力”。美国体系的作用正是释放人的潜力。资本和商业也在这个国家快速发展。美国是“企业家的梦想”。

论点4:这种类型的经济进步为投资刮来了一阵大“顺风”。长期在美国投资是“赢家游戏”。

论点5:你一定希望自己的事业从这阵大“顺风”中获利。但你只有长期投资才能把握住这个潮流。如果你从市场买进卖出,则无法获利。正如查理·芒格经常所说的那样,“赚大钱在于等待时机”。

我认为他的这个论断令人叹服。

他进一步阐述了为何美国是“企业家的梦想”。他谈到了罗斯·布鲁姆金如何在青少年时期来到美国,并最终成立了内布拉斯加家具城。

他还讲述了另一位企业家杰克·泰勒的故事。杰克1922年出生于圣路易斯,在二战中参战。他后来成为一名二手车推销员,并做了一些汽车租赁业务。他最终进入汽车租赁行业,用17辆车起家。这门小生意后来发展成企业租车公司,雇用的美国大学毕业生比任何其他公司都要多。

他要说明的是,这些人之所以能成功,是因为有美国的体制。他开玩笑说,如果大家都在农场务农,史蒂夫·乔布斯和比尔·盖茨摘蔬菜也不会比别人摘的好。

他还讲述了这一经济进步对美国社会的影响,并将美国描述为一个“超级富裕的家庭”。在这个家庭中,每个人都应该工作。每个人都要有能力供养几个孩子。每个人都应接受教育。每个人都应该过体面的生活。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并不是每个人都拥有在市场体制中能够创造价值的技能。这是一个需要我们思考的重要问题。

最后,他被问到美国体制在发展过程中将会遇到什么关键挑战。什么能够摧毁这个体制?他认为,“挑战就是保持动力、文化和氛围”。如果能做到这一点,美国将继续为那些适应市场体制的人们释放潜力。(BT365的网址是多少)

注:作者Jeffrey Towson是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投资学教授。

?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