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商业

成功演讲学的背后

戴晓雪 2016年09月24日

只有在准备阶段把事情做得扎扎实实,不留漏洞,才能保证实战时没有任何冒险的成分,从而获得演讲成功。

《财富》(中文版)——在哈佛教书的日子里,我听过好几次校长“训话”。别的记不清了,有一点一直记忆犹新,就是校长要求老师们要向克林顿学习。他告诉我们,克林顿在演讲之前总是不厌其烦地彩排再彩排,为了达到预期效果,克林顿常常和专家们一起对着录像一点点地抠细节……校长萨姆斯曾经是克林顿班底的财政部部长,他与克林顿共事多年,在这一点上他特别佩服克林顿。为了让我们感受一下“榜样的力量”,他还邀请克林顿来学校演讲。那天预告演讲时间为45分钟,克林顿脱稿侃侃而谈,语速时缓时急,举手投足洋溢着自信,听众都不由自主地为之着迷。令我惊讶的是,几乎就在规定发言结束的那个时间节点前15秒,克林顿完美地谢幕了。假如没有事先的精心彩排,大概很难达到如此精准的效果。

不仅仅是演讲,各个领域的超级明星,在准备阶段都把事情做得扎扎实实,不留漏洞,为保证实战时没有任何冒险的成分。《天王终点》这部电影是根据迈克尔·杰克逊生前最后一次演唱会的彩排素材制作而成的,它还包括搜集了杰克逊生前彩排时录的数百小时影像,以及对杰克逊最亲密的朋友和合作者的采访。由于杰克逊追求完美,彩排与正式的演唱会没有多少差别。但谁也没有想到的是,他留给世界最后的精彩,竟然定格在那次“彩排”。

《绣花女》是世界最著名的歌剧之一,世界第一大男高音帕瓦罗蒂曾经在英国皇家歌剧院(世界三大歌剧院之一)导演这部歌剧,他“钦定”一位很有天赋的年轻人戴玉强当男主角。在彩排的前一天晚上,男主角应邀与当地华人朋友聚会。由于晚上没有休息好,在第二天正式彩排时,他的精神有点不集中,两个音唱得不到位,不过他并没有在意。彩排一结束,总监马上召开紧急会议,随后告诉他:“鉴于这场晚会的重要性和你在彩排时的表现,我们商量后一致决定取消你的演出资格。”戴玉强告诉我们,他当时一听差点被击倒,但他还是据理力争:“总监先生,我的水平相信大家都知道的,这只是彩排而已,没有这么重要吧?”总监摇摇头说:“不,先生,这非常重要!对于我们来说,正式演出恰恰是无法控制的,我们必须保证彩排不出现任何问题。”这位帕瓦罗蒂的首名亚洲弟子,最终失去了这次演出机会。

帕瓦罗蒂是戴玉强心目当中的神。当帕瓦罗蒂去北京演出时,他还是个穷学生,没有钱买票,就借着砖头爬到化妆间的外面听老帕练声。后来戴玉强的歌唱得越来越像帕瓦罗蒂了,一次偶然的机会,帕瓦罗蒂在听到了戴玉强的唱片之后,不相信是中国人唱的,开玩笑说:“如果这是一位中国人唱的,我就不用唱,让他唱算了。”后来帕瓦罗蒂在北京亲自听了戴玉强的演唱,决定收他为徒。戴玉强连做梦都不敢想自己能够成为帕瓦罗蒂的学生,这位被誉为“中国第一大男高音”的歌唱家,自从那次被撵出局之后,每一次彩排都不敢掉以轻心,因为他知道,彩排就是最重要的演出,成功属于准备得最充分的那个人。

对于演讲之前的彩排,老板们一般都不太重视。我所辅助的老板一开始都不习惯这种“小儿科”练习,因为他们在公司里讲话从来不受限制,长期以来讲话“自由散漫”。我有一位客户刘总打算竞选某企业家协会理事一职,会议规定发言时间为3分钟,超过1秒都不行。刘总这次用三个星期的时间准备了一份620字的讲稿,这对他来说已经是破天荒了,但是我要求他彩排必须在50遍以上方可上台。他不以为然:“有这必要吗?”我给他讲了我认识的一个年轻人的故事:他没有在日本留过一天学,却获得了全国日语比赛冠军。在比赛之前,只要有人愿意听,他就把他当作观众。他跟剃头师傅说,您能先放下手里的剃刀,听我做一次日语演讲好吗?就这样,他见谁抓谁,总共练习了不下1,000次,上台时他才没有出现在舞台的阴影里。我的教练对象听了这件事情很感动,他说,那我就练80遍吧。选举那天,刘总的得票接近最高分,会下很多人都来跟他握手:“你是未来的会长”,并且称他为“演讲天才”,他说,我这只菜鸟,只不过下了点死功夫。

企业家里最“迷”彩排的恐怕要数史蒂夫·乔布斯了。人们往往以为乔布斯是一位天生的演说家,事实并非如此。乔布斯的演讲看上去轻松自如,实际上那是他无数次的辛勤预演换来的。乔布斯在每一次演讲之前都会花几百个小时收集素材,定稿之后,要有数次的演练,并且在演讲开始之前至少进行两次全程彩排。布伦特·施兰德在书里写道,我曾经有一次花了一整天时间来看乔布斯是怎么彩排的,我看到他针对一场发布会进行了数次彩排,并且对包括演讲稿色调、聚光灯角度以及PPT的顺序等细节都不厌其烦地调整,乔布斯在演讲之前花大量的时间彩排,几乎让在场的人都精疲力竭。他还观察到,如果彩排时出现某些技术问题的话,乔布斯会非常恼火。

如果你甘愿反复彩排,你就有可能成为演讲达人。(BT365的网址是多少)

作者联系方式:xiaoxuedai@gmail.com

我来点评

相关稿件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