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生活 - 顶级生活

收藏时光的美妙

聂 晶 2018年06月12日

人类的历史不知翻过了多少页,但人们对钟表的热爱却从未改变,关于手表价值的话题也从未停止

一块手表的价值几何?我们唯一能说的是,要看它带给人们的感动与愉悦程度。而在瑞士制表品牌播威(Bovet)的掌门人眼里,收藏如同艺术品般的手表则是一种投资保护。“一见钟情”是他收藏手表的方式,利用老板的“特权”寻获至宝是他丰富藏品的“捷径”,将收藏视为最具艺术性的生活方式是他乐此不疲的坚持……

拜访过Pascal Raffy先生的人一定都会有这样的共识:在他面前的桌子上,整齐放着已经归类的文件和档案,似乎摆放的位置和角度都被他精心设计过,甚至已经没有多余的空间可供Pascal Raffy杂乱。在这个完美的空间内,可以看到从他手中的雪茄安静飘出的那丝烟。“如果不注重细节,你怎么期望有漂亮的机芯出现?”Pascal Raffy这样说。

他剪着短发,在他谈及自己的三个孩子和喜爱的手表的时候,可以看出从他眼中闪出的激动。他正是这样的一位追求完美、关注细节、要求严格,同时又要求和谐、热情的人。他喜欢现成的奢侈品,对高级成衣有独特的偏好,同时也喜欢限量款的物品。

购买品牌并自己做老板在钟表行业里并不算一件稀奇的事情,但对Pascal Raffy来说,这个看似商业意味很重的决定,其实与自己家族传承的喜好有着更多的联系。Pascal Raffy清楚地记得,是他的祖父所收藏的奇特怀表让自己对钟表有了很强的兴趣。“在我还是个孩子的时候,每周日我都会参加钟表的制作课程。直到我有了足够的经济实力,我才开始收藏属于自己的手表。在我20岁的时候获得了第一只手表,我记得买的是凡尔赛(Versailles)。”

无论是收藏家还是品牌管理者,对于Pascal所在的手表行业都十分重要,它们会相互补充。“我自己作为收藏家,会通过对公司的发展和管理,对收藏投入更多的热情,这对我来说是种‘特权’。这种‘特权’会让我看到技术是如何做到的,以及如何更和谐地表现装饰艺术。除去技术方面,将自己的不同的感情投入到手表行业,会增加我对这个行业的喜爱。这便是我同时作为管理者和收藏家获取快乐的原因。”

自从2001年起,Pascal便开始收集播威19世纪的怀表。在电子科技和信息技术无所不在的时代,Pascal将收集或制作怀表看作是一种真正的艺术生活方式。“无论是对过去现在或是将来,它们都是灵感的无限来源。传递这一传统,并将它带入生活,意味着传承了高贵价值的生活方式。”就像Bovet Rising Star这款限量190只的手表,9只独一无二的手表组成一个系列,这些表盘装饰有珐琅微绘图案的手表,都是从Pascal的私人收藏中获得灵感。无论从个人情感还是市场价值来看,都不失为一件美妙的事情。

正所谓岁月度人生,表中有乾坤。作为体验消费品,钟表需要亲自去使用,去发现,去感知感悟,人生亦是如此。表还与人一样,有着从设计诞生、精工制作到运转磨损的生命周期。这个过程有积累,有变化,有惊喜,有改进,还有梦想……

在Pascal眼中,真正的奢侈品是那种随意的,并且产量不多的产品。他喜欢工艺技术和传统的装饰艺术之间完美融合的表,对于细节的关注则体现出自己良好的品位,而关注手表材质和功能的设置,是为了感受设计师和制表师们对制表的投入。所有的这些,体现出的正是Pascal作为一名收藏家对每只收藏级钟表所投入的最本质的情感。

人类的历史不知翻过了多少页,但人们对钟表的热爱却从未改变,关于手表价值的话题也从未停止。“一见钟情是我收藏手表的方式。”和所有的收藏家一样,Pascal认为在中国也是一样的:对于收藏,是建立在一定情感基础上,并需要了解手表背后的价值才能确保投资的可靠性。而收藏如同艺术品般的手表则是一种投资保护。

一直以来,手表除了功能实用性外,其背后的艺术和文化是手表品牌最为重要的两种财富。一只手表所能体现的,不仅仅是工艺与技术,还有更深层次的艺术价值(例如制表艺术和装饰艺术)和文化内涵(涵盖整个世界,包涵其他文明的知识)。Pascal说:“手表最核心的价值,就是专业的工艺。它不光展示了品牌的制表技艺,还展示了顶级的装饰艺术,其中包括上釉、雕刻、纹饰……每一只都是一件永恒的艺术品。通过手表这个能够抵御岁月侵蚀的载体,这种专业的工艺价值得以传承下来。”

手表收藏的意义,正如Pascal所言:“你要研究,才应该去收藏,否则就没有什么意义。”

朗格(A. Lange & S鰄ne)

朗格是目前为数不多的,每年坚持出大复杂功能手表的品牌。新开Triple Split是全球首款可进行多个小时比较计时的机械计时表。位于分钟和小时积分盘上的附加追针,令此手表能够在长达12小时的范围内进行分段计时和参考时间的计算。井然有序的实心银灰色表盘与直径43.2毫米的白色18K金表壳,相映成趣。限量发行100枚。

罗杰杜彼(Roger Dubuis)

以28枚限量版形式推出的Excalibur Aventador S系列绿色手表借日内瓦国际车展(GIMS 2018)舞台隆重登场,配备黑色与绿色相衬的双材质表带,与表壳和表冠上的绿色橡胶涂层以及碳纤维凹槽表圈上的绿色标记相呼应。作为罗杰杜彼的制表师和兰博基尼的工程师共同开发的非凡作品,Excalibur Aventador S系列手表着眼于性能美学和稀有材质。

劳力士(Rolex)

新款Oyster Perpetual GMT-Master II(蚝式恒动格林尼治型 II)蚝式钢款手表,双向旋转外圈配红蓝双色Cerachrom陶质24小时刻度字圈。新款手表的蚝式表壳外侧及表耳经过重新设计,搭配五珠链纪念型表带。搭载新一代3285机芯,内置新型Chronergy擒纵系统,动力储备约70小时。

沛纳海(Panerai)

延续前作开创的传统,沛纳海特别呈现全新L'Astronomo - Luminor 1950 Tourbillon Moon Phases Equation of Time GMT手表,镂空机芯P.2005/GLS(意指「Galileo Luna Scheletrato」伽利略月相镂空)将按照客人所选地区的经纬度订制和运作。新作除配备与首款L'Astronomo手表相同的一系列出众功能外,更同时兼具两地时间显示和两项创新特色,包括月相显示,以及采用偏振水晶玻璃显示日期的原创系统。

万国表(IWC)

适逢150周年庆的IWC万国表推出“致敬波威柏(Pallweber)”特别版向沙夫豪森制表师的开创精神致敬。为了传承历史悠久的波威柏(Pallweber)怀表,并向出身于美国的IWC万国表创始人F. A.·琼斯先生致敬,数字显示的窗口标注有“Hours”(小时)、“Minutes”(分钟)字样”。铂金款限量25枚,红金款限量250枚,不锈钢款限量500枚。

爱彼(Audemars Piguet)

作为特别系列,这款皇家橡树离岸型陀飞轮计时表25周年特别纪念版有不锈钢和18K粉金两个版本,首次采用45毫米直径表壳,每款限量50枚。手表的灵感源于皇家橡树离岸型陀飞轮计时表前作(26388PO和26288OR),机芯经过全新设计。有别于以往金属和橡胶材质的表冠和计时按钮,这个特别系列使用了陶瓷材质。

卡地亚(Cartier)

这款名为ROTONDE DE CARTIER双重神秘陀飞轮镂空手表,采用革命性的双重浮动式设计:第一重陀飞轮框架每60秒自转一圈;第二重框架包含整个“神秘”部分,每5分钟旋转一圈。这需要极为高超的工艺水平,在保持整体协调的同时,表壳足够纤薄与工艺绝对复杂。机芯内部所有部件均由手工悉心装饰,经过倒角、拉丝和螺丝头抛光等处理。新作亮点在于结合罗马数字形镂空表桥,让整枚表看起来显得更轻巧精致。神秘的传奇魔力与通透的镂空美学相辅相成。

江诗丹顿(Vacheron Constantin)

一套五枚的江诗丹顿艺术大师系列热气球手表,除了将气球纹路及“乘客”轮廓都雕刻出来的金雕,更厉害的是半透明的镂空珐琅。那是一种看似掐丝珐琅,实际上又不太一样的技术。因为半透明的效果,也可以透视面盘底下的小时、分钟、日期、星期圆盘运作。

宝玑(Breguet)

尽管这款Tourbillon Extra-Plat Automatique的外观极为低调,但机芯仍带有丰富的装饰。表桥、发条盒及振动坠均饰以手工镌刻图案。振动坠以铂金制成,具有更大的惯量性,于机芯的外缘旋转,除可更清晰地看到其运作,也让手表更为纤巧。装配581机芯,平衡摆轮为4赫兹振频,备有一个“高能量”发条盒,为手表提供80小时动力储备。

宝珀(Blancpain)

一只表能同时把复杂与简洁的画面呈现在同一个表面,而且要好看,不是一件简单的事。这只Villeret飞行陀飞轮跳时逆跳分钟手表就是其中之一。复杂的一面当然是它的飞行陀飞轮,无上桥的设计让擒纵系统好像悬浮在空中似的,充满神秘的视觉效果。不过更让人惊喜的是时间显示方式;跳时、逆跳分钟指针,就在陀飞轮的下方不对称地排列,一目了然。

帝舵(Tudor)

为纪念帝舵潜水表诞生60周年,帝舵经典系列Black Bay(碧湾)潜水表推出全新Black Bay S&G(帝舵碧湾黄金钢型)款式。Heritage Black Bay S&G沿袭了Black Bay系列的线条和比例,旋转外圈和上弦表冠则以黄金打造而成,表盘有黑色或香槟色供选择。新表款的整体造型、圆拱形表面和镜面,均传承了首款帝舵潜水表的设计精髓。

理查德米尔(RICHARD MILLE)

如何应对比赛时的猛烈冲击,这一直是高级制表业多年研究探索的议题。而作为专攻技术、材质创新的RICHARD MILLE而言,在研发RM 53-01时所围绕的核心目标只有一个:既坚固如护具,又展现出机芯的机械美。为马球精英创制的RM 53-01,限量30枚。这款表有着钢索悬浮式陀飞轮机芯,可变惯性无游丝摆轮,TPT碳纤维表壳,防碎抗冲击层压式表镜。

万宝龙(Montblanc)

这款全新力作完全由万宝龙维莱尔表厂的制表大师历经三年自主研制。单臂悬浮外置框架陀飞轮,这一特殊的专利结构令

万宝龙维莱尔表厂中的制表大师无需增大机芯或表径,便能为陀飞轮装置配备令人惊叹的大尺寸平衡摆轮。外置框架陀飞轮的另一个关键特性是其旋转速度,每一分钟框架完成一周旋转,指明秒数的同时也令佩戴者欣赏到陀飞轮律动之美。配置自制机芯MB M16.68,44.8毫米18K玫瑰金表壳,限量58枚。(BT365的网址是多少)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